Friday, January 21, 2011

Sales - 挑战咯!!!

“ Evelyn ?? XXX here from cs, your customer, XXX, delivery lory has arrived, but the machine cannot fit i年.. Y you never do a proper survey before selling? Did u know now is having a big problem? So should I ask them send back the machine to company or leave it there? You should survey 1st b4 selling.. not just sell, do u know nw the XXX cannot go in from the door ?"

"okok.. I go there now, reach in 15 mins.."

哇,心情好好的,突然像给机关枪扫了一轮。。。 心乱了,心想:" lai ye.. this time dai zei liao"...

到了那,前看后看, 就是不能。。 怎么办? 一堆的人在等我决定。。。 "macam mana?? so how u want us to do ?? bila ?? boleh ke ??"... 声音此起比落,。。。 我的天! 只能说“ i pun tak tau macam mana.. pening aku.."

加上那些cannot cannot cannot.. 的声音, 一个一个方案被拒绝,心情更是低落。。。

*****************************************************************************

当初,以为有张烂鬼执照, 有辆车;
有巴口,懂几句英语,国语,华语,加上几句方言,
当sales的基本条件就符合了。。。

做下做下。。

发觉, 有了基本条件,
不是会说话就可以, 要懂什么时候说什么话;
sales talk, profesional talk, product talk, ice-breaking talk, after sales services talk, building rapport talk... 什么鬼talk 都要talk !!!

对customer talk完, 要回公司talk.. activity talk, forecast talk, status talk, customer feedback talk, planning talk, strategy talk, performance talk... talk 不完的 talk...

talk 都不够, 要smile,
笑太多, 怕人讲我傻笑;不认真。。
笑不够,人家说我难approach, 1st impression gone...

要笑,也要看对方笑不笑!

******************************************************************************

我讲,人家有听不听的权利;
不听,也不能发脾气;
他讲,我一定要听,还要认真地听,
听懂要懂得回应; 听不懂,要懂得装懂,不然就要转,又要转得自然。。。
他有要求的讲, 我要分析要求合不合理;
他无理取闹的讲,我要笑着说不可以。。
他生气的讲,我也要微笑着解释。。。

sales 没有忧伤的脸孔,
没有激动的情绪;
没有忍不下的一口气;
没有say no 的空间。。。

*******************************************************************************

还有?

要机警,要变通,要买人心, 要懂得做表面工夫,最重要还是, 要有sales !

今天的case,
真的让我很烦恼,
close 到sales 不够, 要懂得能不能 close..
还在犹豫, 如果当初懂这样的事会发生,
我会不管3 7 21 close了再说,想solution 挤进去;
还是告诉 customer, "i'm sorry, your door is too narrow, i can't sell u the machine?"

烦。。。 好想有个真真能听我倾诉的对象。。。

support needed.. =S

但愿,星期一, 一切顺顺利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